月球小当家

世界上的另一个坑

IDW双线真正的开始:Chaos Theory

如果说《DOOP/擎天柱之死》标志着MTMTE/ex-RID双线的正式开篇, 那么把Chaos Theory/混沌理论作为IDW TF宇宙Phase2的重要序幕也不为过。


读了双线之后再回头来看Chaos Theory的话, 不难发现很多在MTMTE甚至ex-RID的具有奠定Phase2基本世界观或是人物形象关系作用的设定,在Chaos Theory里面都能找到影子或原型。


1. TF的出生方式


这个贯穿MTMTE的设定,其实是在Chaos Theory中被首次应用的。

老威被误关入监狱,除了姓名生日ID等资料,,被盘问到的就是是神铸还是冷铸。


后面也详细表现了很多由于出生决定命运所导致的社会问题。


2. 宗教信仰


指引之手这个JR版本的TF创世神话,虽然正式地详述是在MTMTE的年刊中,没想到早在此时就被埋布在了普通TF的生活之中了。


除了提到指引之手的几位神尊,能源宝也是信仰的一部分。旋臂脸上的标记,和MTMTE皮影戏篇时代刹车的一样,都是信者的证明。


TF对Matrix的创生之力的信仰。 

这个设定在后来MTMTE对Nova大开拓时代的回忆中被展开了。



有趣的是,MTMTE的主线关键词 --- 塞星骑士团 --- 在Chaos Theory中被多次提及。比如:

 

不知道JR在这个时点,是否就已经做好了MTMTE的详细规划?




3. 社会矛盾


这里由老威的经历而被重点指出的社会地位/价值 由TF的出生/变形形态所决定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是后来MTMTE中几乎无处不在的桥段。



作为反抗这种不平等的一种极端的形式,也是在MTMTE中刷多次存在感的3M组织出现了(最近一次被提到是收垃圾小队回合的MTMTE45-46)






当然赛星战前政府也有更极端的方式来压迫这些反对声音 --- 学院。


虽然在此时可能还感觉不到被送去学院的严重性,结合后面MTMTE中大波再来看这里, OP你可能差点就要被皮影戏加印普拉达了...... 

(不过如果这样后面的事件也都要被改写了:失去了OP的大波只能去扶植Zeta,然而Zeta这个糊不上墙的最后估计依然是要拖累大波进学院,被皮影戏之后只能冷酷逻辑的OP和大波计算出投靠D军才是时势所趋...... 最后,D军统治赛星,红紫两个灯泡高高挂在老威王座左右......好吧我也醉了。)



社会的不公也滋生了毒品和暴力。



觉得46中路霸在战时嗑药(正是这里说到的Syk!)唐突?

这玩意可是从战前就开始流行了。



4. 人物设定


O 文艺文学青年威震天


以文字为武器,曾经不仅相信能以非暴力手段实现变革,更是认为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这样样,森破的威震天形象,估计除了算是接近的SG白雪威,也真是独创了。按照JR在访谈中的说法,也正因这里设定了威震天的初心并非邪恶,后来黑暗塞伯特恩以及MTMTE第二季中的老威加入轮子的故事才得以顺产。


O 威震天和旋刃

这里必须讲一下直接促使威震天改变初心选择了暴力的旋刃。JR访谈中提到,旋刃会在Chaos Theory中出场是JR特意的安排(为了将来MTMTE的故事作准备)。在MTMTE第二季的优雅混沌篇中更是旋刃在一片反对中把威震天的绿火种放进了他“应有的”机体。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感觉旋刃都可以看作是威震天的......生父。


联系到MTMTE第二季开篇的第28集的时候横档问老威,生命中最重要的三次相遇/给了他最大影响的三个人,从老威直接的回答来看横档和特米摩斯肯定是其中的,至于剩下一个是谁,很多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笑)都觉得应该是OP。然而从中28集的故事的安排来看,如果JR以后不准备在故事中提及这个问题的话 --- 这第三个人其实应该就是28集最后与老威对峙清算恩怨的旋刃。因为本来问题在于影响的重要性而不是角色本身,所以他这人选里如果真没有OP什么事情也是情有可原(不过对于OP而言, 给了他最大影响的三个人的话一定有老威吧)。而既然老威是因为自己由于横档的事情而被无意卷入了那场牢狱之灾而选了横档,那么完全是由于他的行为而完全改变了老威信仰的旋刃入选则简直就是天经地义了。


Chaos Theory中也能看出旋刃对他的影响之深:

百万年后老威在囚牢中用来刺激OP的话,和百万年前监狱里旋刃虐待他自己时候的话几乎完全一样。



O 正义苦逼味方奥利安/擎天柱

IDW的OP,按照编辑John Barber对将来AHOP的诠释,总结来说是一个总是追求正确的决定,然而从事情结果来看却也许并不那么“正确”的TF (红A吗......)

这个定位看来在JR刚成为IDW的编剧的时候就是如此了。

诚然,OP查明威震天的冤罪,拒绝高层来人的威逼利诱,怒闯议会对峙当时腐败的汽车人领袖都是无比正义光彩的体现,我个人而言,也觉得这几幕的奥利安/OP,比前面几代编剧所描写(以及独裁三部曲中)的OP,在表现为什么他能成为一个伟大的领袖并且能领导汽车人几百万年这件事上更有说服力。

然而正确的选择之后事情的结果却基本上是Bad End或者那种“就是要你纠结一下”的True End (遥望Telefunken,笑)了:两名属下不明不白地死了,自己差点被杀/被送进学院,威震天被议会盯上指定送去Messatine的矿坑重点“关照” --- 当然,正因为奥利安会是我们所喜欢的那个擎天柱,他才不可能更“圆滑”地解决这件事情。不过,整个经过最讽刺的地方是,威震天那时候芯中已经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他的出狱也成为了他走向暴力之路的开始 。OP给予他的只不过是短暂的人身自由,OP(在那个时点)没想到也没能力去解决一直以来剥夺着威震天以及他这样的TF自由的根源---阶层的矛盾,社会的不公。所以这件事情,从最后几百万年战争生灵涂炭的结果来看,实在算不上理想。这也是开头OP跟铁皮对话时会坦白自己认为威震天“一直以来都是我的责任”和“我最大的失败”的原因之一吧。



John Barber编剧在最近的征服者篇中重点刻画的OP的无神论倾向在混沌理论这里也有相应的表现:


尽管被很多TF奉为神器,战前奥利安觉得橘子宝只是个挂饰,后来ex-RID里面,戴了橘子宝几百万年的擎天柱也就是把这个印象修正为"(高科技)设备"而已 ...... 我听到了普神的哭泣XDDD


O 奥利安/擎天柱和威震天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个人而言,Chaos Theory中他们的故事就是JR在MTMTE30集的相关访谈回答中提到的,IDW TF宇宙中”擎天柱和威震天长久一直以来的互相依存的关系“的最好总结。也是后面两人为数不多的几次(但也很重要的)交互的主题基调。



5. 其他一些设定


O 银河议会

在MTMTE中稍微刷了下存在感的银河议会的大名在这里已经被提到了,而且也表明了泰瑞斯特法官和他们有点交情。联系后来MTMTE的内容来看,虽然银河议会表面不闻不问赛星内战,暗中插手搅和之类一定是很积极的。不知道MTMTE第三季会不会发展一下这条线。




O 嫌犯的权利 --- 法律咨询和一个通讯器

在MTMTE皮影戏篇中回忆到的旋刃给OP传话和MTMTE老威审判篇里面老威给OP传话的情节中被再次使用了



O 赛星高等教育


加上MTMTE中的腰斩君学院,这也有好几所学校了......不知到以后有没有排名之类XDDD


O 老威出生之谜的伏笔

虽然根据tfwiki对JR某篇访谈的分析,JR创作Chaos Theory的时候并没有决定老威是否是神铸还是冷铸,更不要说绿火种了。但是这里老救也说到“特别亮的火种”, 感觉即便没有完全决定,JR还是已经有所打算?




O 战争的不同阶段

OP和老威在牢房中的对话中回忆了内战的几个阶段,比较特别的是这个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年之后的阶段,后来在MTMTE收垃圾队首次出场的那集中以两位首领各蹲机房的形象稍微更具体了点地表现了一下。虽然JR觉得MTMTE的特点在于讲述战后的故事,不过个人而言还是希望这些战时的设定也能不时有得以展开描写的机会。




O DJD, DJD!

TFwiki如是说:


......



O 关于IDW的奥利安/擎天柱

  

关于IDW的OP比起其他尤其是联合宇宙的OP,很大的一个不同就是其和Matrix的关系,似乎并不是那么地命中注定,甚至是有点“强扭”的意味在里面。这点在Chaos Theory中多有着墨。


然而这并非是编剧有意要“黑”OP之类。JR更是在Chaos Theory后的访谈中反问“(OP)成为'the chosen one'又有什么好?”--- Chaos Theory乃至MTMTE里OP短暂的几次登场中,编剧是用各种行动上的细节而并非高大全的标签,说明了OP的品质是来自于他自身而不是神灵光环的加护。


举个例子,曾有迷友指出(JR也证实了) 本集Chaos Theory里OP闯议会怒问的三句引用自威震天著作中的话(也基本上取自现实中英国左翼政治家Tony Benn)正好和OP在擎天柱之死中的退职演讲的三句一一对应(虽然DOOP那张底下他的话也对应了在Nails眼中这些理想也拯救不了400万年的悲剧,但是他也没有放弃过这些信念)。


“你们的权利为谁所行使?”“我的所有权利都是为塞伯特恩种族的利益而行使。”

“你们对谁负责?”“我对你们(塞伯特恩族人)负责。”

“该怎样摆脱你们?”“如果让我交还手中的权利是你们(塞伯特恩族人)的意愿,那么就这么办吧。”

 

  
 

跨越几百万年战争的时光,成为了领袖的而不是神的奥利安用自己的立场,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选择回答了战前那个还不是暴君的先驱者威震天最初对世界的提问。


以及读者关于IDW的擎天柱是否真的就“不如”其他宇宙的擎天柱的质疑。



参考资料:

1. James Roberts, Chaos Theory, IDW Publishing, July 2011

2. James Roberts, Transformers More than Meets the Eye, IDW Publishing, 2012 - 2015

3. Tfwiki  https://tfwiki.net/wiki/Main_Page

4. Moonbase2's Podcast  https://moonbase2.libsyn.com/

5. 山根真紀, 【アメコミのお仕事!No. 14】ジェームズ・ロバーツ https://www.amecomibomb.com/2014/07/amecomi-14-james-roberts/ 

(https://www.tfg2.com/read.php?tid-48689.html

https://www.tfg2.com/read.php?tid-48710.html)

6. James Roberts' twitter  https://l.bst.126.net/cms/18031/404.html?1&2=/jroberts332


评论(8)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球小当家 | Powered by LOFTER